關山米介紹
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簡介
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簡介

關山-縱谷裡的麗景小鎮,因土質好,水質純淨,日照短,稻米成熟期長,造就了「關山米」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稻米品質佳,口感好,一直深受國人的喜愛。

本鎮種植稻米面積約為2,100公頃是全臺東面積最大的稻米生產基地,為維護相關品質,取得消費者青睞,於2011年開始籌備關山米認證制度並派員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藥實驗室學習蔬果農藥殘毒快速檢驗技術,相關器具及技術完整後,成立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為「關山米」的品質把關。關山屬兩期稻作區,收割前15天皆請農民通知檢驗站,檢驗站將派專人採樣,確認是否有農藥殘留,檢驗合格農民才能收割。

相信經過政府的把關,完善的制度,一定能讓消費者吃到最純淨,最健康的「關山好米」。

關山米標章已向智慧財產局申請登記

本所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2012年-2022年皆經行政院農業部農業試驗所考評特優,檢驗品質值得信賴

本所檢驗人員皆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藥實驗室受訓

 

農藥殘毒檢驗流程圖

農藥殘毒檢驗流程圖,說明如下方

關山鎮稻穀收割前農藥殘留檢驗流程圖
1. 於收割前15天,撥打814165至檢驗站預約稻穀採樣及檢驗,本站將派專人至農地採樣。
2. 採樣後「檢驗合格」,至檢驗站領取合格單後才可收割,繳交稻穀時,連同合格單與生產履歷一起交給米廠。
3. 採樣後「檢驗不合格」,通知農民延期收割並以傳真告知各米廠,本站將於5天後再行採樣複驗。
4. 複驗合格後,循第2步驟處理方式;複驗不合格者,將重複第3步驟直至檢驗通過,若是未經檢驗合格自行收割,本站將立即通知各米廠禁止收此地號之稻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