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鎮
鎮屬單位
關山鎮立幼兒園

臺東縣關山鎮立幼兒園位於關山鎮民權路54號,外觀為黃橘色波浪相間之圍牆,建築物上飾有菱形圖形。

一、源起

本鎮社區幼兒園始於民國六十二年成立,目的在於協助農村家庭及婦女在農忙時幼兒的托育照顧問題,使農民無後顧之憂,計有德高、月眉、電光、新福等四間,無專屬正式幼兒園建築,數十年來一直借用各社區活動中心充當幼兒園教室,由於各社區活動中心大多建於民國六、七十年代,距今已有二、三十年歷史,各項建築設備老舊,且採光、通風不良,幼兒上課、遊憩皆在同一場所,設施簡陋,活動場地狹小,空間嚴重不足,且容納幼兒有限,而幼兒園分散各里,只有一位保育員照護幼童,若遇公務繁忙或學童人數較多時,常因保育員能力有限而無法全心照料學童,使幼童安全及教保品質無法提升,本所為因應社會需要,提昇幼兒園品質,增進幼童福利及學習環境,以良好制度,安全設備落實提昇本鎮幼兒園教保品質,遂於93年向內政部兒童局爭取經費及縣府補助款,於本鎮原地政所舊址土地上興建鎮立幼兒園,此項工程於94.4.13開工94.10.27完工,並於95.2.13舉辦落成啟用典禮,95.2.21開學正式收托幼童。101年8月改制為幼兒園。

二、教保目標-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1. 培養幼兒良好生活習慣及生活自理能力。
  2. 充實幼兒生活經驗及提昇解決問題能力。
  3. 啟發幼兒的潛能及興趣。
  4. 增進幼兒語文表達及溝通能力。
  5. 訓練體能、培養健康身體。
  6. 協助幼兒適應團體生活並學習會表達情緒及關懷他人。
  7. 加強親師間的溝通聯繫與親職教育
三、本園依據「臺東縣教保服務機構收退費辦法」辦理

組織圖文字說明如下方網頁說明

組織圖文字說明:鎮長 > 社服課長 > 課員兼園長 > 1.事務組 2.教學組  1. 事務組 > 保育員(1名) / 臨時保育員(1名) / 臨時廚工(1名)  2. 教學組 > 保育員(2名)

幼兒園服務項目

一、環境設施: 本園所擁有專屬場地,土地面積約一二0三平方公尺,為一層樓之建築,外觀特色為宛如積木堆砌成之彩繪建物色彩鮮明,空間規劃均以幼兒需求為考量。空間規劃如下 :
幼兒教保室三間、辦公室一間、廚房一間、儲藏室一間、幼兒專屬廁所男女各一間(含淋浴設備)、成人廁所一間、寬闊之戶外活動場地。有完善視聽設備及電氣化,空調採分離式冷氣,具室內大型遊樂器材設備、教保設備齊全並兼顧安全性為孩子快樂的成長環境,提供孩子溫馨舒適的環境及完善的設施,教室規劃配合開放性教學以生動、活潑及生活化為主,每年將編列相當預算及爭取補助改善環境及充實設備。
二、服務目標: v 童趣人性化的空間 v 溫馨的教保態度 v 專業的教保理念 v 多元化教學 v 專業、和諧的團隊 幼兒保育是一條向下紮根的工作,耕耘者需要相當的耐心與愛心及正確的教保理念,我們所有的同仁均秉持著神聖理念,用心灌溉這田園,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能讓受托的幼兒在充滿溫馨、自在的環境快樂學習與成長。
三、服務內容:
(一)服務方式及對象 年滿二歲至六歲入小學前之兒童依年齡分成二班,中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原住民、殘障人員子女優先收托,核定之招收人數60人,實際招收人數23人。分班進行教保活動,採全日托方式,每日供應一次早餐.午餐.下午點心。
(二)服務時間 正常收托時間:周一至周五8:00~16:00 彈性收托時間:周一至周五16:00~17:00 
(三)作息表

作息表
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08:00~08:30 幼兒入園道早安 角落探索 分組活動
08:40~09:00 營養早餐時間
09:00~09:20 生活常規訓練 晨間律動(星期二、五)
09:30~11:20 主題活動教學時間 各班活動時間
11:30~12:10 享用美食時間
12:10~12:30 刷牙、漱口、洗洗臉
12:30~14:30 午休時間
14:30~14:50 起床號~折被子、穿衣服、整理儀容
15:00~15:20 點心時間
15:20~15:50 故事分享 體能遊戲 美勞課 分組工作
15:50~16:00 互道再見~準備回家,明天見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