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鎮
鄉鎮簡介
鄉鎮簡介
關山鎮簡介

一、人口數 關山鎮111年12月底各村里現住人口資料總計約8,165人(依據關山戶政事務所網頁資料)

二、地理位置 關山鎮位於花東縱谷的南段,東以海岸山脈與東河鄉為界,北與池上鄉接壤,西鄰中央山脈的海端鄉,南邊則是鹿野鄉,距台東市約42公里。

三、行政區劃 行政區域劃分7里、135鄰。 里壠里、中福里、新福里、電光里、德高里、豐泉里、月眉里。

四、土地面積 總面積約58.735平方公里。

五、氣候 本鎮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屬熱帶季風型,年均溫二四℃左右。四季氣溫春季二三.六℃、夏季三七.五℃、秋季二四.六℃、冬季一九.四℃、一月均溫一八.九℃、七月均溫二七.八℃,全年氣溫變化不大,四季劃分不甚顯著。 關山鎮位於花東縱谷平原南段,有卑南溪流過,東為海岸山脈,西為中央山脈。 關山鎮屬熱帶季風氣候。年雨量2,000公釐,平均溫度23.7度。

六、特產 水稻、香米、紅甘蔗、香丁、香蕉、梅子、高接梨、水蜜桃、草莓、蕃茄等。

七、觀光景點 關山親水公園(32公頃)、環鎮自行車道(12公里)、油菜花田、相思林步道、關山舊火車站、天后宮、達谷梵秘境。

八、族群文化

本鎮位於花東鐵路旁,根據光復當初之戶籍統計,全鎮人口只有5350人,村落零散,於民國四十五、六年間,由西部各地紛紛移民前來墾荒。而人口最多的一年是民國五十七年的16221人。但因受農業社會轉變成工業社會和五十七年艾琳及衛歐拉颱風先後侵襲,德高及新福里一帶水田被洪水沖失二百多公頃,人民生活困難,從此人口逐漸外流。 本鎮現在共設7個里,135鄰,有住家3204戶;總人口8165人,其中原住民2271人(平地原住民1938人、山地原住民333人),大陸來台退除役官兵約1000人外,其他為世居關山之「閩南」「客家」兩大語系人士,約各佔一半。本地居民信仰以佛、道教者最多,其次是基督教、天主教,而原住民絕大多數信奉基督 教、天主教。目前鎮內有寺廟八所、基督教會六所、天主堂三所

九、農特產品 關山米、香丁 、高接梨 、草莓 、愛玉子

關山鎮小檔案

本鎮的開發甚早,清初,平埔族人即已進入關山開墾,隨後阿美族人也跟進聚居建社,漢人則在清光緒晚期始移入開墾。關山鎮原始地名為「里壠」,源於阿美族語指當地多「紅蟲」之故。原名阿里壠後簡稱為里壠。日治時期開闢關山警備道,以其位於警備道東口,大關山之下,乃於昭和12年(1937)改名「關山」。 關山鎮於民國35年1月(1946)設治,始稱「關山鄉」,後改為「里鎮」,於民國42年經本鎮鎮民代表會冬季大會建議,並於民國43年3月1日起奉准將「里壠」改為「關山鎮」。

自然環境

關山鎮是由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二面夾山而成的山城,山麓地帶森林蓊鬱,草澤遍野,新武呂溪由大關山出海端,經由本鎮北端,貫流後向南會鹿野溪注入太平洋。本鎮與池上鄉及鹿野鄉為鄰同為通谷地貌,地勢平坦適合農業發展,1960年關山大圳完成後,水利設施日趨完善,本鎮農業發展進入高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