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鎮
農特產品
農特產品
關山鎮簡介

香丁原名晚倫西亞,特色:生長期長,甜度高,香氣濃,因而命名為「香丁」。香丁為晚崙西亞的俗名,是柑橘類最晚熟的,其甜度酸度香氣都比柳丁或其他柑橘類還要濃。歡迎每年3月至4月至此體驗採果樂趣。

 

高接梨

高接梨是世界果樹栽培史上的奇蹟,也是本省農業發展上的大成就,梨農利用原先栽植的橫山梨作為母樹,將溫帶梨如新世紀、幸水、豐水、新興等品種,取芽體嫁接於橫山梨徒長枝上,當年就能結出近似溫帶梨的果實,因而得名。如此一來,既可解決橫山梨肉質粗硬、甜度低、酸度高的缺點、又能生產出果質細脆、風味優良、甜而多汁的果實。梨農通常以嫁接各不同品種錯開產期,因此,產期可從5月上旬至7月下旬由於採取套袋栽培,一方面無農藥污染,又能促進果實外觀細緻,為高品質的鮮食水果。

 

關山有機米

關山有機米是產於青山綠水、風和日麗的東台灣,不受污染的淨土-關山鎮。關山有機米是應用自然農法,稻米生產過程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採行培養地力,施用有機肥料、生物及物理防治病蟲害,所生產的高級食米。 農會所生產的有機米,經由有關農政單位輔導及監督並通過無農藥、無化學肥料殘留檢驗合格之產品,是安全又美味的食米符合現代高生活水準的要求,關山有機米為米中尊爵。

 

關山良質米

特級良質米,係農政單位為加速農業升級,發展精緻農業,提昇食米品質,而積極推展的一種優良白米。 所謂良質米,就是米的外觀好看,粒型飽滿,透明有光澤,心腹白與碎米粒及雜質少,且新鮮。煮成的飯好吃,飯粒完整有光澤碩大香Q,吃起來粘彈性佳,風味好,是為其特性。

 

關山益全香米

益全香米的劍葉挺直呈微捲,生育期間葉呈淡黃,成熟期葉呈金黃色,稻稈細,分蘗性強,縠粒大且無芒,柱頭呈白色。粒型短圓粒透明,可謂晶瑩剔透,米飯特性除與一般良質米相同外,且帶有芋頭香稱謂香米。益全香米是一種以品質且有香米為訴求的品種亦是稻米市場新興品種;並為食米中之極品。

 

小米

小米又名「粟」,為一年生禾本科作物,是台東山坡地之特產;過去曾是台灣原住民之糧食。農會推廣之小米為台東選七號,為糯性脫殼後,米粒外觀成金黃色,且黏稠度比其他品種高,現今已成為高營養價值之健康食品。

 

蜂蜜

本鎮空氣清新,環境無污染,故生產之蜂蜜產品品質一流。94年度曾獲國產優良龍眼蜂蜜評鑑優良獎。

 

關山東方明豬

東方明豬養殖場現況

為提供更好、更安全的豬肉,從防疫環境措施做起,管制進出廠房的人員與車輛,堅持隔離制度,各區段管理人員與飼料倉儲作明確區分。在飼養上,不僅進行優良品種改良,建立區域人工授精供精中心,以生產品質一致的肉豬,該中心還獲得數次二品種特等豬場之認定,亦通過國家檢定,並且嚴格確保防疫疫苗來源與安全。 現代化管理中,與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合作導入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 HACCP 的監控制度,強調預先防患危害之發生,保障消費者食肉安全,並定期審查飼料添加物與用藥紀錄,更主動將飼料與水源送檢和屠宰前的採血監控,從飼養到屠宰分裝,無不符合 HACCP 控管流程。除此之外,關山的每隻「東方明豬」都有詳細明確的履歷資料,豬隻有了獨一無二的身份,對於健康及安全管理更無虞,透過詳細資料又安全健康的遺傳基因,就能飼養出更多健壯的小豬仔。 東方明豬」目前在大台東地區食用豬來源就佔了 40% 以上,堅持落實政府規定的疫苗施打,遵守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達無藥物留之標準,天然健康飼養方式使豬肉肉質細緻有彈性,口感更精緻。

 

關山東方明豬跟一般豬肉有何不同?

豬隻進行疫苗接種照

關山東方明豬與一般豬肉不同的是,東方明豬從小到大都在HACCP監控制度下健康安全的長大,而HACCP監控制度講求的重點正是由源頭開始做起的品質控管;也就是說,東方明豬不但生長全程受到相當於太空食品級生產標準之飼養監控,連吃的飼料也必須是經由HACCP控管合格,才能達到從源頭管制之食品安全的最高標準。且在飼養期間為了維護豬隻與消費者的健康,東方明豬的飼養採用添加酵母菌與納豆菌等有易菌與天然酵素之方式取代藥物,不但減少藥物殘留,也可能降低豬隻糞尿 對環境之污染。

 

開放採果體驗

本鎮種植百香果、草莓、香丁、青梅、水蜜桃、高接梨、酪梨等水果,產季開放採果體驗。不但水果好吃,也具休閒娛樂價值。歡迎闔家光臨,體驗採果樂趣。

品名 收成時間 品名 收成時間

百香果

5-11月

水密桃

4-5月下旬

草莓

12-4月

高接梨

5-6月

香丁

3-4月上旬

酪梨

9-12月

青梅

3-4月中旬

   
回上一頁